About

後山是我們的天地,瓢蟲是我們的朋友,農業是我們的目標。
我們是──嘉大農青團。WE ARE FARMYOUTH.

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1/20團訓參訪感想  
                                                                                           【撰稿者:鄭育昇/編輯:王心禾】


  在出發前就聽說有三個主軸,有機碳稻米、明道大學以及花卉生產線相關行程,學生非常期待這次行程,尤其是生物炭的利用,因為自己曾經用炭當水耕介質做實驗結果大失敗,所以很好奇業者是如何使用並拿捏。


  一開始到大有社區,社區居民相當友善,環境乾淨整齊,到了書院吳阿姨跟我們闡述大有的成長過程,學生發現其社區根本在於社區營造,有很強的凝聚力、紀律及自信心,生物炭及有機稻等也是維持社區發展中基礎穩固的產物。吳阿姨無疑是整個團隊的核心人物,對她而言生產有機無毒的農產品是最大的夢想,由30年前的慣性農村一步步走來讓村民從認同到參與,期間不乏嘲笑與誤導,但他們學習力與執行力驚人,說做就做吸引各界人士一齊討論,最終成功做出了碳化爐並證實能有效增加產值。在這裡學生的疑惑也得到解答,生物炭會不會與農作物競爭養分呢?生物炭的孔隙會藉由吸收養分並適度釋放於土壤所以能減少農作物營養缺失。另外一點值得我們關心的是,吳阿姨是否有接班人或在地執行團隊?答案是有的,約有30位各界人士參與其中,大部分為文化維護、老人照護,獨缺農業相關背景,這是一個契機,對文化、社區維護有興趣的農業業者而言是個可以發展的領域。


  下一站來到了坐擁11公頃農場的明道大學,初次來此,當看到一整片井然有序的玉米、胡蘿蔔田時相當驚訝,幻想嘉義大學若如此執行或許能做為教學相長。明道精緻農業系成立六年,很認真的在執行有機農業,在這裡老師跟我們分享有機認證上的一些窒礙,每一個成分都必須認證,這也是大有社區無法取得有機認證的原因,因為大有的生物炭是取用廢棄枯木,根本無法分析其來源,這個認證的困難學生認為長久下來將造成有機農業的停滯,農戶只能按照政府規定無法自行使用有機堆肥。系主任很細心地介紹精緻農業系,包括迷人的溫網室精緻器材(小型氣象站、即時影像等)都讓人感到耳目一新,學生的小夥伴們興高采烈的說以後也要弄一個呢!


  在精緻農業、魚菜共生、植物工廠等專業領域真的讓人有點心聲期待,期許回到系上的專業課程,能更持續擴充此方面的知識。


  到了花卉生產線,放眼望去的每一株洋桔梗都是人工一棵棵剪芽培育的,一旁的溫室培育了許多多肉植物及迷人的泰國卷柏,廠主一提到系主任就是說不完的感謝,期許自己將來也能學以致用。最後在花卉拍賣廠初次觀看花卉拍賣現場,實在是看得一頭霧水,但也是份寶貴經驗。

  一天結束了,原本期待的三大行程各有其精彩的附加介紹,大有社區讓學生知道「人」的重要,明道精緻農業很清楚自己的走向,花卉中心每個人都相當勤奮於工作,在講解花朵像在介紹女兒一樣,愛其所愛盡心盡力。回程的車上睡不著,一天裡遇到太多熱情的人和正面能量,期許自己能像他們一樣勇敢,最後謝謝系主任不辭辛勞洽接了這麼多有意義的行程,謝謝您。

By鄭育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