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後山是我們的天地,瓢蟲是我們的朋友,農業是我們的目標。
我們是──嘉大農青團。WE ARE FARMYOUTH.

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嘉大農青團 1/20 IN大有社區 (下) 【撰稿者: 許馨方/編輯:王心禾】




  台灣是個海島型國家,我國的慣行農業又 著重於施以重藥、重肥,大量使用農藥與肥料,套句台語就是「吃重鹹的農業」,長期下來,衍生出農產品的農藥殘留與環境汙染問題,亦趨嚴重。為了讓社區居民吃得安心,吳女士等村民引領社區,踏出了以自然農法耕作的第一步。人力分配由社區農事經驗豐富的年長者耕作,其餘像是把關的工作,則是交由年輕人來負責。



                                                              圖一. 【金碳稻田】踩著一片稻稈的農地,感受農田無限生機。

附註:大有社區採用攝氏500度的中低溫下進行。
  其間過程自是辛苦,於10年的轉型期中,光是宣導不用化學資材,就花了將近5年的時間;因施行無毒耕作所造成的病蟲害、雜草等因素,導致稻作收穫的產量往往只有施以慣性農法的一半。




「不使用農藥,一切取自大自然」

  村民縱然面臨種種難關,也絕不輕言放棄走無毒農業這條路。除了田間作業,社區也加強基礎建設,於環境整理方面不遺餘力;村民共餐提倡環保,共享能「省水、省電、省廚餘」;推動社區營造、食農教育,讓老人活出價值、活得有尊嚴,年輕人為社區注入新活力,凝聚社區向心力。

  耕作的過程中,為了讓土壤回到最自然的健康狀態,吳女士透過學界、參考文獻(天下雜誌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01100)得知「生物炭」於農業界可以改良土壤,加上可利用整理環境所剩餘的木材等廢棄物作為原料,就此與生物炭結下了良緣。



放水整地完後=>將生物炭絆入田裡(局部,一分地放400公斤),當秧苗成長至一定高度時=>將飼養半個月的「鴨農夫」放入農田=>一嘴清除,害蟲、雜草與福壽螺=>再視情況施用微生物肥料。

                     
圖二.有了「鴨農夫」,替水田清除害蟲及福壽螺,水稻可以健康的生長。

「金碳稻」栽培過程

         功效: 水稻田在加入了生物炭,能促進根系發育、增進土壤保水性與改善酸鹼值,使田地一遍欣欣向榮,水稻易於吸收更充分的養分,此外,生物炭還能抑制有害細菌生長,降低致病力,更可有效防治稻熱病的發生。

                                                                                    

                                                                               
   圖三.「生物炭原料」-木材   






 大有社區舊名「竹頭角」,為先民進入大有一帶開墾時,必須先砍除竹叢,而留下到處可見的堅硬石頭,因而得名。書院旁邊有一涼亭,以竹搭建的結構中藏有水管。行經【風水池】,早期即以台灣作為設計造型,植栽水生植物,為一小型生態池。






圖五.一路前行來到【陳氏古厝】,其外觀的壁畫如同龍山寺,若大廳的門敞開、眼前是一炷心香,表示有人居住,顯示當地保有對傳統文化的信仰。

圖六. 鄰近的室內農場-【東籬園】以溫室栽種不灑農藥與施化肥的當季蔬菜,可提供每日共餐服務與社區風味             餐使用。


                                             圖七.【生物炭爐】-現場即有村民將樹枝丟入窯內焚燒。
                           圖八.生物炭-拿起一塊望之,質地輕盈、表面泛有依稀銀光,而不會殘留黑炭粉於手掌。

對眾人慕名來訪的【生物炭爐】,現場即有村民將樹枝丟入窯內焚燒,一旁有袋袋裝滿的生物炭,
拿起一塊望之,質地輕盈、表面泛有依稀銀光,而不會殘留黑炭粉於手掌上,與一般木炭差異甚大,
令人印象深刻。
最終站【大有柑仔店】,販售社區各式農產品,內有展示精巧包裝的「金碳稻」
──行銷也是農業不可或缺的一環。


圖九.大有柑仔店】,販售社區各式農產品。





                          圖十.  行銷也是農業不可或缺的一環。














離開前夕,農青團於廣場與社區合影,為今日的參訪畫下美好的句點。
                    圖十一.農青們在大有社區來個收穫滿滿的大合照,為今日畫下美好的句點。



                                  大有社區連絡資訊

                    地址:彰化縣埔鹽鄉大有村員鹿路三段140-2
                    連絡人:李小姐
                    電話:0919-569-753
                                 參訪前請事前預約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