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後山是我們的天地,瓢蟲是我們的朋友,農業是我們的目標。
我們是──嘉大農青團。WE ARE FARMYOUTH.

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彰化一日參訪之觀後心得        
                                                                                                         【 撰稿者: 羅郁淨/編輯:王心禾】

 

  連日來陰雨綿綿,所幸今日風光明媚是個適合出外參訪的好日子。

首站來到彰化大有社區,負責人吳理事長更是熱情迎接,並娓娓道來整個社區從無發展起程至全國甚至吸引國外學者關注,由於時代不同、環境變遷影響了住戶品質及食安問題,現今面臨環境品質的重視決定返璞歸真,用最傳統無毒的有機方式耕作,不僅防止土地過度利用,飲食方面也心安理得。

 

  引起我們興趣的是村民將成堆枯枝低溫悶燒後成為生質炭,灑入田間後意外的獲益遠比想像超出許多,除了將二氧化碳固定至土壤中,還改善田間酸鹼值、增加土壤孔隙度使水分不易流失,因此水稻根系發展迅速、固著力強,即使天災襲捲而來也不至於損失慘重,如此一來造就了聞名全國之「金碳稻」。

 

  參訪完大有社區的水稻農田,即刻前往明道大學參觀經過有機認證的農場,由精緻農業學系系主任陳柏青老師領導我們,相較於嘉大後山可謂是小巫見大巫啊!

 

  單種作物少說以公頃計算,整個作業流程趨向機械化,連果園也可遠端遙控,雖說是學校單位,但整體上已是自產自銷的正式農場。

 

  緊接著是了解花卉從生產、包裝、運輸到銷售的流程,黃大哥介紹精心栽培之的洋桔梗,同時溫室內也種植綠肥作物例如:雞冠花,不僅使土壤恢復地力還可以作為買賣,一舉二得。除了花卉我們也欣賞了幾十種多肉植物,雖然繁殖簡單但品種稀有且生長緩慢,成本自然偏高,小小的一塊地居然能有這番成就,肯定下了不少功夫。包裝、運輸看似簡單,不同家仍有些微差距,因此參觀時特別禁止拍攝,尊重花農們的專業。

 

  最後來到花卉拍賣市場,場面之壯觀大概無法用言語表達,只見同時三個拍賣人口中念著專業術語、定價,買家選擇其中一線,待價格走至期望之數值便下標箱數,整個過程不超過30秒,平均一小時可拍賣1800(),我想這驚人的數目若非親眼所見,怎麼也無法相信吧!

短短一天參訪了數個地方,不光是增廣見聞,還能實際進入產業界一探究竟,十分的難能可貴,本次團訓活動讓我們真是滿載而歸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