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後山是我們的天地,瓢蟲是我們的朋友,農業是我們的目標。
我們是──嘉大農青團。WE ARE FARMYOUTH.

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農青的第一堂課──揚帆啟航


  第一堂課是由咱團草創兼現任總召所講授。在眾人報到完畢,邊吃早點邊交流,眼見時間差不多,企劃組便請團員們移駕至隔壁教室,開始農青團的第一堂課。


【上:準備中的總召。 下:看到教室坐滿笑得很開心。】


   總召先是以農青團的成立與精神做為開場,內容敘及農青團之組成,目前分為三組:站在農場前線的場務組,做為學術與實驗後盾的研究組,以及身為農青團樞紐的企劃組。
  稍微讓在場團員們了解農青團各組的運行後,接下來便入正題了。

建立雲嘉南資料庫,分享農民經驗

  「酸甜苦辣都是營養,成功失敗都是經驗。」

  建立農民資料庫是由總召率先提出,她認為農青團的視野不應侷限於校內,而是向外拓展,關懷臺灣農業的現況,範圍目前以鄰近的雲嘉南地區為主。

  資料來源是由採訪小組聯絡農民,約定時間到農場進行採訪。採訪後,小組統整資料,組長將於團訓上臺報告,與團員分享所見所聞,最後歸檔之。每次會有三組採訪小組,每組兩人,組長以交接方式輪替──這次當組員,下次便擔任組長……如此輪替,團員皆有機會至校外參訪農場。

  不過,此次較為特別,畢竟是先例。打先鋒的總召這次帶了三位團員(也就是下次的三位組長),以及老師的陪同下,至嘉義中埔的有機番茄農場參訪。

  總召採訪的農民恰巧是嘉大的黃學長。到了目的地,一行人坐在一塊兒,泡茶聊天,氣氛相當自在;此外,還有到農場晃晃,參參觀,以了解其經營模式。

  在採訪過程中,黃學長提到不少,不管是從農的決心,耕作的理念,抑或資金來源、政府補助等,都自有一套看法。舉例來說,他認為年輕人返鄉不要施行慣行農法,並且要學會開農機;而為了分散風險,黃學長不只種小番茄,還有其他作物,如玉米、南瓜、甜菜根。


  整場分享約莫10分鐘,簡短但相當充實。課程到了尾聲,總召辦起有獎徵答;興許大家還不是很習慣這樣的演講模式,都有些羞澀,好在沒給總召冷場,兩份小獎品最終順利地給出去了。

  
  對於建立農民資料庫,也許讀者們會納悶:現在資訊這麼發達,這資料庫不是去網路上找找,看看書不就得了?現今農民又不是獨孤求敗,住在深山老林不讓人找。

  成立資料庫除了讓團員可以了解臺灣農業現況外,還可以從不同角度來看待農業這項產業;而價值不單單這些,過程亦為學習之處,團員藉由採訪,學習與農民相處之道,訓練口條、表達能力,以及比起二手資料,較為貼近之記錄……採訪之經驗與體悟是二手資料無法替代的。

  
  Farm Youngers希望訓練團員獨立思考能力,只要有想法,敢做肯做,勇往直前,那麼背後都會有雙大手支持你──也許會徬徨,但,不必害怕犯錯,錯了就從教訓重頭學起。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猶記得感觸頗深,相當貼切的一句話:「學生的權利就是可以犯錯。

  ──這便是學生時代的無憂無慮,所以,請在還有熱血,在還有理想,在還有機會時,勇敢地揚帆啟航,盡情地、肆意地揮灑汗水,壯遊出屬於自己的地圖!


  寫於2014.03.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