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後山是我們的天地,瓢蟲是我們的朋友,農業是我們的目標。
我們是──嘉大農青團。WE ARE FARMYOUTH.

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呼叫妙博士-水田危機SOS> 特集 發佈日期:2016.04.22


豔陽高照的某日,聽聞妙博士的小助理為了來瞭解水田生態而前往至嘉義大學水稻田,尋遍一位土壤研究專家,到底水田中有什麼秘密呢?妙博士小助理為何需特地前來此拜訪呢?讓我們一同娓娓道來水田內藏有什麼秘密吧!


為什麼水稻田要淹水?
水稻田,有充足的水源,水稻的產量和品質,都可以提昇。
淹水後,水田可防治病蟲害及抑制雜草的生長,以便於農民的管理。

為什麼水田可以儲水?
水田的土壤剖面分成上下兩層,其構造與型態,是完全相異的,上層為較舒鬆的地帶,有許多孔隙,具有儲水的功能,下層為緊實如同石頭的構造,可阻隔水往下滲漏。

水田除了可以種植水稻外,還可以種植什麼農作物嗎?
在台灣水田除了可以種植水稻外,還可以種植荷花、蓮花、菱角、筊白筍、芋頭,具有經濟價值的農作物。

自組成一個水生生態系,動植物種類都相當豐富
水田的栽培管理,為了要提昇水稻的產量,抑制水田中的雜草、病蟲害,農民通常會大量施用化肥、噴灑農藥及除草劑,危及水田的生態系,青蛙、小魚、小蝦,族群會越來越少,包含依賴小昆蟲、小動物維生的鳥類,也因此受害。

水田是生態的僻護場所,還可以調節氣溫
水田的功能:
1.    維持自然生態的循環
2.    調節氣溫
3.    糧食生產
4.    提供水田溼地的棲地
5.    儲存水份
6.    降低地表溫度,夏天,水田地區會比一般農業地區溫度低於三度,
相對都市地區更是多達七度。
7.    水稻在行光合作用時,會吸收二氧化碳,釋放出氧氣,對於淨化空氣有很大的貢獻。
8.    一年中二氧化碳的固定量達490萬公噸。
     
維持水田的生態系,是重要的使命

水田除了提供經濟所需,更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透過環境友善的方式,提供民眾能夠認識農村的生活方式與型態。

再次感謝慈濟大愛電視台呼叫妙博士團隊的專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