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後山是我們的天地,瓢蟲是我們的朋友,農業是我們的目標。
我們是──嘉大農青團。WE ARE FARMYOUTH.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101年高考三級 土壤學 土壤腐植質參考答案

Q:何謂土壤腐植質(humus)?如何形成?在農業上有何重要性?(20 分)

    土壤有機質可依其腐植化的程度分為不易分解穩定的腐植質易分解不穩定的非腐植質兩部份,而腐植質是屬於已經微生物分解或部分分解,並因土壤不同理化特性的作用條件下再聚合轉化成短時間不會再快速降解的形態,無固定分子量與構造的非水溶性大分子的有機質,外觀為黑色或黑褐色,有巨大的表面積與表面電荷,是土壤長效的有機質,能促進土壤團粒穩定,增加土壤CEC,可提升土壤保水保肥特性,為土壤肥力的重要指標,故土壤有機質對土壤理化性質與肥力的影響,主要來自於腐植質的作用。

   「腐植質」是從腐爛分解的物質中,再組合聚合成大分子量的化合物,腐植質因聚合物質及年代的不同,所聚合的物質之特性也有差別,一般常依萃取溶解的特性分成三種內含物:「腐植酸」、「黃酸」及「腐植素」,所以腐植質對土壤的影響會受腐植質組成比例的差異而有所不同。

    目前台灣農業多為慣行農業,長時間額外添加化學肥料,若是可以妥善的利用有機廢棄物,可將植物的殘株或栽種綠肥等進一步的經由腐植化形成腐植質,成為土壤中長期的有機營養,除了可以避免額外添加肥料,更可以讓營養元素再回歸於土壤再次利用,達到永續農業栽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